研究報告

作者

研究部 (Research Team)
輝立証券

電話: (852)22776555  
電郵咨詢 研究報告及業務等相關咨詢

濟川藥業 (600566.SH) - 蒲地藍消炎口服液進入吉林與河南省醫保

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觀看次數7471
濟川藥業(600566)
推介日期  2018年1月16日
投資建議 增持
建議時股價 $41.630
目標價 $50.800

投資概要

事件:蒲地藍新進兩省醫保;小兒豉翹清熱顆粒獲衛計委流感診療方案推薦;新消化線產品獲批生產。投資推薦:公司產品線儲備豐富,推進OTC管道建設,業績增長確定性強。我們預測2017E、2018E銷售增長率為23%、22%,假設33.5倍目標市盈率,得到目標價50.8元,上升空間22%,“買入”評級。(現價截至2018年1月12日)

冬季流感或助銷小兒豉翹

2017 年冬季流感報告病例明顯高於往年同期水準,其中兒童流感更成為重災區。國家衛生計生委1月8日發佈了《流行性感冒診療方案(2018年版)》,針對兒童流感用藥做出明確建議,小兒豉翹清熱顆粒(濟川藥業獨家品種)入選中醫治療方案,成為預防和治療流感的推薦用藥。我們認為冬季流感可能助力小兒豉翹清熱顆粒銷售。

蒲地藍進入吉林與河南醫保

公司1月12日公告稱,獨家劑型蒲地藍消炎口服液進入吉林省醫保。此前蒲地藍消炎口服液被納入河南省醫保目錄,可以按照相關醫療保險規定報銷使用。吉林與河南兩省人口眾多,相較之前進入的青海等省份,預計進入河南省醫保對公司的銷售促進作用會更加明顯。蒲地藍消炎口服液為公司獨家劑型產品,與片劑和膠囊劑相比,擁有療效好、服用更方便等特點。產品屬於清熱解毒、消炎抗腫的中成藥,其主要競品抗生素和中藥注射液受到國家政策限制,這將有利於蒲地藍消炎口服液銷售進一步增長。市場預計蒲地藍消炎口服液有望實現20%以上年增速。

新消化線產品獲批生產

消化線目前主要產品是雷貝拉唑鈉腸溶膠囊,2016年銷售額達到10.92億元(同比增長12%),近年來市場份額一直居市場前列。公司2017年11月公告稱子公司東科製藥獲得養陰清胃顆粒的生產批件。養陰清胃顆粒為獨家產品,主治功能為養陰清胃、健脾和中,用於慢性萎縮性胃炎。公司瞭解到,除東科製藥外,尚無其他企業生產銷售,也無其他企業正在進行註冊申請。2016年6月,東科製藥以1700萬元獲得該產品的生產技術專利。養陰清胃顆粒生產批件的獲得將豐富公司消化領域的產品儲備,但預計上市銷售仍需要一定市場開發週期。

產品線儲備豐富,業績增長確定性強

無論從長短期儲備還是治療領域,公司的產品線儲備豐富,呈梯隊式佈局。目前三個主要產品(包括蒲地藍消炎口服液、小兒豉翹清熱顆粒、雷貝拉唑鈉腸溶膠囊),未來銷售增長確定性強。蒲地藍醫院端銷售增速穩定,OTC 管道銷售預計放量;小兒豉翹顆粒2017年在多個省份中標,預計將進一步推動銷售增長;蛋白琥珀酸鐵口服溶液自2015年上市以來增長迅速,2017年新增8個中標省份,年度銷售破億是大概率事件。除此之外,東科製藥的婦炎舒膠囊、甘海胃康膠囊、黃龍咳喘膠囊等產品也將實現快速增長。根據規劃的“中西醫藥、中藥藥妝、中藥保健”三大產業板塊,公司還推出了蒲地藍牙膏成人系列及兒童系列產品,並且積極研發蒲地藍藥妝系列,豐富日化產品線。

推進OTC管道建設

除繼續鞏固現有醫院市場外,公司積極開拓OTC市場,2017年下半年零售藥店數量顯著擴張,公司打造專業的OTC銷售隊伍,目前OTC銷售團隊超過千人。公司的OTC管道主推核心產品(蒲地藍消炎口服液、雷貝拉唑鈉腸溶膠囊、小兒豉翹清熱顆粒以及三拗片等),未來將繼續推進門店開發。

估值結論

我們上調目標價至人民幣50.8元。我們選取19家A股市值100億以上的中成藥公司作為樣本,計算得到平均市盈率37.56倍,中位數市盈率30.44倍,濟川藥業當前市盈率28.9倍左右,低於行業平均水準。公司2016年淨利潤增速達到34%,遠高於同行業平均10.3%水準。就2017年來看,公司截止至第三季度,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分別實現21.75%和38%的增長,預計全年業績增長確定性強。我們預測2017年、2018年營業收入增速23%、22%,取行業平均PE與中位數PE的中間位置,假設市盈率33.5倍,得到目標價50.8元,上升空間22%。

風險提示

銷售管道拓展緩慢;股東解禁減持股票;行業政策風險;產品研發失敗風險。

財務報告

按此下載PDF版...

您想了解更多相關的期權策略?請按這裡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投資移民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