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評論

作者

劉智健先生 (CK Lau)
助理經理

股票研究投資經驗豐富。利用市場數據、技術走勢及投資氣氛用來分析市況,配合合適的投資工具,為客戶評估風險提供買賣策略。喜歡研究資源類及內需類股票 。
電話:
2943 7499

中國建築國際03311.HK 觀望持有

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觀看次數7536

公司概覽

主要從事建築業務、項目監理服務、供應熱電、提供接駁服務、基建項目投資、經營收費道路、銷售預制件、建築材料及瀝青及外牆工程業務。

 

2019年度業績概要

截至2019年12月13日止年度,集團錄得下列經營業績:

• 營業額為(港幣千元) 61,669,678,比去年上升10.9%;

• 毛利率為15%,而去年為15.6%;

• 股東應佔溢利為(港幣千元)5,413,208,較去年(港幣千元)4,500,148上升20.3%;

•每股盈利(港仙)107.21,比去年上升20.3%;

• 每股資產淨值 (港元)10.08,去年(港元)8.53;

• 宣派每股末期股息每股港幣 16 仙。 連同中期股息每股港幣 16 仙,年內現金股息總額為每股港幣 32 仙(2018:港幣 27 仙)。

 

業務回顧

2019年,美國等大型經濟體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全球貿易陷入疲軟態勢,各央行逐步調整貨幣政策方向,資本市場波動加劇,全球經濟復蘇的道路更加曲折和充滿挑戰。

中國經濟在2019年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全年經濟增速6.1%,GDP迫近百萬億大關。香港經濟繼2019年第二季度按季下跌0.5%後,於第三季度進一步下跌3.2%,顯示已出現技術性衰退。澳門經濟在連續十個季度的增長後有所回調。面對複雜的外部環境,集團從規模增長與槓桿、現金流相平衡的策略出發,主動調整經營結構:在中國內地壓低長周期項目訂單比例,積極獲取依法合規、周轉較快、收益率可觀的基建投資項目;加大港澳市場拓展力度,力爭發揮境外業務“穩定器”的作用。

 

中國內地市場

2019年,對於中國基建市場,中央堅持結構性去槓桿、對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增量堅決遏制,同時,也通過地方政府專項債等方式給予適度支持,在此背景下,基礎設施投資增速雖較2018年下半年有所回升,但仍處於相對低位。年內,中央部委先後下發多份政策法規文件,進一步强化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以下簡稱“PPP項目”)監管。地方政府亦在更加嚴格的政策框架下,積極探索PPP之外各類新型基建投資模式。集團從規模增長與槓桿、現金流相平衡的策略出發,壓低長周期項目訂單比例,加大業務模式創新力度,積極獲取依法合規、周期較短、周轉較快、收益率較高的基建項目。全年中國內地新簽合約額554.3億港元,較上年規模有所回調,但結構明顯優化,項目周期相對縮短,較好地實現了年初既定目標。

 

港澳市場

因應經濟下行壓力,香港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提出運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三類私人土地發展公營房屋及「港人首置上車盤」、就東涌綫延綫、屯門南延綫及北環綫展開詳細規劃和設計等多項發展措施,爲香港建築市場提供了新的潛在發展機遇。年內,在市場整體競爭加劇的情况下,集團充分利用專業領域競爭優勢和品牌價值,搶抓市場機遇,實現香港業務新突破,全年香港新簽合約額381.3億港元,相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長44.9%。

澳門經濟出現回調,政府爲擴大內需,新推工程量逐步增加,集團抓住機遇,澳門新簽合約額達到120.1億港元,相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長69.2%。

 

幕墻市場

港澳幕墻市場年內陸續推出多單大型商業和住宅項目,集團旗下中國建築興業進一步鞏固了港澳市場龍頭地位,同時,內地市場開拓取得顯著成效,深耕粵港澳大灣區,穩步拓展其他區域市場。全年新簽合約50.5億港元。

 

業務展望

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集團將繼續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和高質量發展,持續爲股東創造價值。雖然由於新冠病毒流行等因素影響,集團所處的主要業務市場面臨挑戰,集團仍對自身競爭優勢和執行能力抱有充分信心,有能力在波動的市場環境中穩步向前。

內地業務

除投資項目外,積極拓展通過技術+管理、中海合力+等途徑獲取項目的機遇。加快運營管理體系的建設完善,以提升資産盈利能力爲目標,提高資金自我循環和自我平衡能力,並著力打通運營類資産併購和轉讓通道,優化運營資産配置,尋找通過資産買賣提升營業額和利潤的機會。合理安排各類産業鏈融資規模,助力盤活在手資産,加快周轉,緩解資金壓力。在項目實施中,做好項目質量進度管理、安全管控、資金回收等各項工作。

 

港澳業務

港澳將繼續加强承建市場的龍頭地位,積極開拓市場,全面跟進政府工程、私人工程等各個業務領域、重點關注公屋、醫院、機場等大型建設項目。繼續尋求投資帶動承包項目機遇,探索舊樓重建。緊跟政策和市場導向,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港澳既有的技術、管理、質量和品牌等優勢,探索和推動港澳工程模式在內地試點應用,利用差異化優勢獲取高質量項目。

評級中性

2019年度港澳業務仍然是主要的收入增長動力,引述公司指出部分項目已復工,管理層認為第一季的表現將會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預期全年表現大致不會受到施工暫停影響,仍預期2020年度純利會有雙位數增長。

 

但近期香港地區疫情情況依然嚴峻,  以及踏入第二季環球宏觀不確定性仍然存在預期影響收入增長.  以2020年市盈率6倍計算, 目標價為HK$6.40。4月1日收市價HK$5.8。

 

*資料來源: 集團公告

如有查詢 CK LAU:  辦公室電話: 29437499 電郵: chikinlau@phillip.com.hk, Apr 2, 2020

註:本人劉智健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截至本評論文章發表日止,本人及/或其有聯繫者並無持有全部提及之証券的所有相關財務權益。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投資移民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