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評論

作者

劉智健先生 (CK Lau)
助理經理

股票研究投資經驗豐富。利用市場數據、技術走勢及投資氣氛用來分析市況,配合合適的投資工具,為客戶評估風險提供買賣策略。喜歡研究資源類及內需類股票 。
電話:
2943 7499

維亞生物01873.HK CFS業務EFS項目雙引擎

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觀看次數5090

公司概覽

集團經營一個領先的基於結構的新藥發現技術平台,具有多項領先世界的技術以及具拓展性的業務模式,分享客戶知識產權升值。

 

中期業績概要

截至二零一九年六月三十日止六個月,集團錄得下列經營業績:

• 營業額為人民幣142,300,000元,比去年同期上升83.9%;

• 毛利率為50.5%,而去年同期為54.7%;

•扣非淨利潤約為人民幣98,600,000元,較去年同期約人民幣66,900,000萬元同比顯著上升47.4%;

• 期內溢利為人民幣46,500,000元,比去年同期下跌8.5%;

• 每股盈利為人民幣4分,比去年同期下跌20%;

• 宣派每股中期股息每股0.005港元;

 

業務回顧

集 團 現 營 運 世 界領先的基於結構的早期新藥發現技術平台,以及具有高技術壁壘的系統化、科學化、模塊 化 的 孵 化 平 台。集 團 已 開 發 一 種 具 拓 展 性 的 業 務 模 式,將 傳 統 的 服 務 換 現金(CFS)模式(據 此 集 團 向 非 投 資 對 象 的 客 戶 收 取 現 金 服 務 費)與 獨 有 的 服 務 換 股權(EFS)模式 相 結 合。按EFS模 式,集 團 向 特 選 的 客 戶 及 所 投 資 的 具 備 發 展 前 景的生物科技公司提供藥物發現及╱或孵化服務以換取該等客戶的股權或經濟利益。於報 告 期 內,CFS業 務 模 式 持 續 為 本 集 團 貢 獻 了 穩 定 的 現 金 流。就EFS業務模式而言, 集 團 持 續 與 全 球 頂 尖 科 學 家 及 極 具 前 景 的 生 物 科 技 初 創 公 司合 作,並 擴 張了孵化企業數量。於報告期內,集團的收益由去年同期約人民幣77.4百萬元大幅增加至約人民幣142.3百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幅為83.9%。集團的扣非淨利潤由去年同期約人民幣66.9百萬元增加至報告期約人民幣98.6百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幅為47.4%。

 

CFS業務模式

於報告期內,CFS業務分部收益由去年同期約人民幣61.2百萬元大幅增加至約人民幣105.4百 萬 元,較 去 年 同 期 增幅72.2%。來自回頭客戶所得的收益佔報告期CFS業務分部總收益的82.7%。CFS業務收益增長 的 原 因 主 要 是 由 於 優 質 客戶 數 量 的 增 長 以 及 客 戶 訂 單 的 增 加。截 至 二 零 一 九 年六月三十日,集團客戶訂單總數為243個,訂單總合同金額約為人民幣2.07億元,相較截至二零一八年六月三十日客戶訂單總合同金額增幅約為59.0%。報告期內,來自前十大客戶的總收益從截至二零一八年六月三十日止六個月的約人民幣39.7百萬元增加至約人民幣64.7百 萬 元,同 比 增 幅 為63%,同 時,來 自 前 十 大 客 戶 的 總收益佔集團總收益比例則從截至二零一八年六月三十日止六個月的51.3%下 降至報告期的45.5%,既反應出優質重點客戶在研發上的需求和投入增加,也體現出客戶來源更加多元化。

截至二零一九年六月三十日,集團累計為全球逾388家生物科技及製藥客戶提供藥物發現服務,向客戶交付超過11,000個獨立蛋白結構。

EFS業務模式

EFS業務分部的收益由去年同期約人民幣16.2百萬元大幅增至報告期的約人民幣36.9百 萬 元,較 去 年 同 期增 長127.8%。於 報 告 期 內, 集 團 透 過 參 與 科 學 會 議、行業活動、加強與科研院所、全球生物醫藥領域的天使投資人、孵化器和風投機構的合作,積極探索機遇識別EFS模式項下合適的投資對象及客戶,同時加強對生物大

分子、基因和細胞療法的關注。

於 報 告 期 內, 集 團 的 新 增 孵 化 投 資 企 業 數 量 為10家 初 創 企 業,並 對 兩 家 已 孵 化投 資 企 業 進 行 了 追 加 投 資。10家 新 增 孵 化 投 資 企 業 中,六 家 於 二 零 一 九 年 四 月 十五 日(即 有 關 本 公 司 股 份全 球 發 售(「全球發售」)的 日 期 為 二 零 一 九 年 四 月 二 十 五 日的 招 股 章 程 所 載 最 後 實 際 可 行 日 期)之 後 增加。

 

 

技術平台及設施

報告期內,集團持續強化其核心技術平台,包括基於結構的藥物發現(SBDD)平台、基於片段的藥物發現(FBDD)平台、親和力選擇質譜(ASMS)篩選平台及靶向膜蛋白藥 物 發現 平 台。其 中,ASMS篩 選 平 台,因 較 其 他 篩 選 技 術,其 適 用 於 廣 泛 的 篩 選形式及條件,且快速、靈活、通量高及更具成本效應,得到了集團客戶的廣泛認可。報告 期 內,客 戶 訂 單 數 量 較 去 年 同 期 增 幅 達 到400%,主要是由於客戶需求增加所致。

截 至 二 零 一 九 年 六 月 三 十 日,集 團 在 中 國 和 美 利 堅 合 眾 國(「美 國」)共有22個 專

利獲得已授權,4個正在審核中。

於二零一九年上半年,集團位於上海張江高新科技園的實驗室面積擴大約5,000平方米,於本公告日期已進入設備調試階段。

 

未來展望

全 球 專 利 藥 市 場 持 續 蓬 勃 發 展,創 新 型 生 物 科 技 公 司 的 興 起,也是 藥 物 開 發 外 包市 場 的 關 鍵 驅 動 力。中 國 也 正 成 為 全 球 創 新 藥 物 研 發 和 資 本 集 聚 的 熱 點,在 技 術升級、人才集聚、政策引導多重利好因素下,中國醫藥行業正邁向「自主創新」以及「產品為 王」的 轉 型 階 段。集 團 基 於 早 期 藥 物 發 現 的 研 發 服 務 和 創 新 藥 初 創 公 司 孵 化服 務,能 把 握 優 質 客 戶和 高 潛 力 初 創 公 司,公 司 將 致 力 於 積 極 建 設 並 不 斷 提 高技術壁壘,提升運營效率、加強人才引進、提升技術平台及孵化平台能力、整合內外資源、建立合作共贏的生態圈。

 

積極提升技術平台與孵化平台能力

技 術 平 台 方 面,集 團 正 積 極 建 設 如 冷 凍 電 鏡(Cryo-SEM),氫 氘 交 換 質 譜(HDXMS)等 新 技 術 平台,亦 致 力 於 進 一 步 擴 大 如 生 物 大 分 子 的 新 藥 發 現,生 物 檢 測 等 技術 領 域。集 團 積 極 尋 找 機 會 就 該 等技 術 領 域 的 開 發 與 相 關 科 研 院 所 及 藥 物 研 發的下游服務公司合作。集團相信,技術平台的改善,既能拓展現有客戶的合作領域,也能幫助公司源源不斷的開發新的客戶。集團計劃持續優化和提升EFS模 式的可擴展性和延續性,提升孵化系統的平台能力。憑藉本集團CFS業務模式的支持,集 團 能 夠 參 與 並 加 速 其 孵 化 投 資 企 業 的 研 發 進 展,給 予 孵 化 投 資 企 業 戰 略 制 定及商業化路徑建議。

 

圍 繞 產 業 鏈 整合 的「服 務+資 本」多 維 佈 局

集 團 致 力 於 進 行 多 領 域、多 渠 道、輕 資 產 化 的 產 業 鏈 佈 局 及 建 立全 產 業 鏈 投 資平 台。公 司 致 力 維 持 與 客 戶 與 孵 化 投 資 企 業 的 高 度 黏 性,構 建 面 向 全 球 的 生 物醫藥創新者的開放式合作平台,建立由科學家、生物科技初創企業、大型製藥企業、科研研究所、各類投資機構、學術機構、臨床機構及醫院等其他行業參與者組成的生態圈。

 

買入建議

報告期內增展強勁,集團收益約為人民幣142.3百萬元,較去年同期約人民幣77.4百萬元增加83.9%。服務換現金(CFS)業務收入及淨利潤分別同比增長72%及188%,至1.05億元及4,100萬元;服務換股權(EFS)業務收入及淨利潤同比分別上升128%及10%。增長主要受惠優質客戶群增加及訂單增加;及若干已投資孵化的優質項目公司的融資進展和研發進展。

 

買入價HK$4.25, 目標價HK$5.50, 止蝕價HK$3.90。9月26日收市價HK$4.43。

 

*資料來源: 集團公告

如有查詢 CK LAU:  辦公室電話: 29437499 電郵: chikinlau@phillip.com.hk, Sep 26, 2019

註:本人劉智健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截至本評論文章發表日止,本人及/或其有聯繫者並無持有全部提及之証券的所有相關財務權益。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投資移民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