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評論

作者

劉智健先生 (CK Lau)
助理經理

股票研究投資經驗豐富。利用市場數據、技術走勢及投資氣氛用來分析市況,配合合適的投資工具,為客戶評估風險提供買賣策略。喜歡研究資源類及內需類股票 。
電話:
2943 7499

華潤醫藥3320.HK多賺一成六 業績穩健增長

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觀看次數5338

公司簡介

集團的控股股東是中國華潤總公司,為國有企業。

主要於中國從事研發、製造、分銷及零售醫藥與其他營養保健品。

 

業務

集團主要於中國以「三九」(又稱「999」)、「雙鶴」、「賽科」、「紫竹」、「東阿阿膠」及「天和」等商標從事研發、製造、分銷及零售醫藥與其他營養保健品。

 

具體而言,本集團分部如下:

 

(a) 製藥業務(製造分部)-研發、製造及銷售一系列藥品及保健品;

(b) 藥品分銷業務(分銷分部)-向醫院、分銷商及零售藥店等藥品製造商及配藥商提供分

銷、倉儲、物流及其他藥品供應鏈增值解決方案及相關服務;

(c) 藥品零售業務(零售分部)-經營零售藥店;

(d) 其他業務營運(其他)-持有物業。

 

2018集團業績

2018年本集團積極順應行業政策和市場需求變化,繼續推動「十三五」戰略落地,加快外延發展,優化業務結構,推動創新轉型和資源整合,持續提高運營管控水平,在外部挑戰加劇的背景下,實現經營業績的穩健增長、以及運營質量和盈利能力的持續提升。

 

報 告 期 間 內,本 集 團 錄 得 總 收 益 港 幣189,689.1百萬 元,較2017年的總收益港幣172,532.2百萬元增加9.9%(按照人民幣口徑,報告期間內本集團總收益較上年同期增加6.9%)。2018年製藥、醫藥分銷、藥品零售三個主要業務分部的收益佔比分別為16.8%、80.2%以及2.9%。

 

報告期間內本集團實現毛利港幣34,930.4百萬元,較2017年的毛利港幣28,276.1百萬元

增加23.5%;整體毛利率為18.4%,與2017年的毛利率16.4%相比提高2.0個百分點,主要因為受產品結構和業務結構持續改善的影響,報告期間內製藥業務與醫藥分銷業務的毛利率均實現了明顯提升。

 

2018年本集團實現本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港幣4,037.9百萬元,較2017年的本公司擁有

人應佔溢利港幣3,483.0百萬元增長15.9%(以人民幣口徑增加12.7%)。於2018年,每股基本盈利為港幣0.64元(2017年為港幣0.55元)。董事會建議派發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股息每股港幣0.13元。

 

行業概況

2018年中國醫藥行業政策環境繼續呈現重大變化,行業整體處於全方位的結構調整和秩序重構中。

 

供給端,一致性評價加快推進,藥品審評審批改革繼續深化,促進仿製藥質量持續提升,並鼓勵創新藥發展;國家組織首批帶量採購試點,中國仿製藥發展邏輯加速接軌國際成熟市場。

 

流通端,「兩票制」全面落地,商業流通格局全面重構,調撥業務受到擠壓。

 

在市場終端,醫聯體建設不斷推進,「零差率」全面實施,「互聯網+」醫療健康政策發佈,各地探索處方外流,輔助用藥限制政策升級,藥品銷售終端多元化趨勢愈加明顯。支付端,新醫保目錄和醫保談判品種結果相繼落地,以按病種付費為主的多元複合支付方式實施範圍逐漸擴大。在監管方面,行業綜合監管與全過程監管力度加大、頻次加強,監管機構改革後行業話語權及控費能力大幅提升,市場監管能力進一步加強。

 

中國現已成為全球第二大醫藥市場,中國醫藥行業在政策引導、大健康產業發展、人口結構變化等多重因素影響下,進入產業結構調整後的新發展週期。短期內受到醫保控費、招標降價等因素的影響,企業面臨監管趨嚴、競爭加劇、結構調整、產業升級、資金回款等多方面挑戰。但長期而言,未來穩步增長的醫療需求、疾病譜的變化、用藥結構的不斷升級依然是行業中長期增長潛力的重要保證,醫改的縱深推進持續強化行業結構性發展的大方向,新技術與醫藥產業的深度融合加速新興業態湧現,中國醫藥行業長期保持穩定增長依然可期。我們相信,本集團作為中國綜合實力領先的大型醫藥企業,將憑藉多元化的業務分佈和產品組合、質量優勢和創新能力、一體化的商業模式、以及規範的經營運作,在醫藥產業新時代裏發揮更大價值。

 

前景與未來戰略

隨著中國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處於深度調整和變革時期的中國醫藥行業呈現出新時代特色,結構優化,質量升級,監管趨嚴,產業轉型加速,市場仍然存在巨大的發展空間和產業整合空間,挑戰與機遇並存。本集團將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行業政策為引領,立足中國醫藥健康產業發展和變革機遇,鞏固核心優勢,挖掘內生發展潛力,積極佈局產業鏈的核心領域和核心環節,以併購整合與研發創新為引擎,優化資源配置,推動業務調整和產業升級,實現主要業務板塊的長期穩健可持續發展,持續鞏固與提升本集團在中國醫藥行業的領先地位。

 

1. 聚焦核心領域,強化品牌優勢,優化產品組合,推進製藥業務轉型升級

2. 強化優勢區域,優化業務結構,打造智慧型醫藥供應鏈服務商

3. 致力於滿足臨床需求,優化研發創新體系,加速優質產品獲得

4. 通過多種方式加快外延式發展,鞏固競爭優勢

5. 拓展國際合作,獲取優質資源和先進技術,提升綜合競爭力

6. 推進業務協同和資源整合,優化資源配置和運營效率

 

買入建議

買入價HK$10.5, 目標價HK$11.62, 參考52周低位作為上蝕價HK$9.46。3月25日收市價HK$10.86。

 

 

*資料來源: 年度報告

如有查詢 CK LAU:  辦公室電話: 29437499 電郵: chikinlau@phillip.com.hk, March 26, 2019

註:本人劉智健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截至本評論文章發表日止,本人及/或其有聯繫者並無持有全部提及之証券的所有相關財務權益。

 

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及/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輝立”)所發報。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亦不構成投資建議、邀約、購入、出售任何產品。
投資涉及風險,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你應諮詢專業人士,就本身的投資經驗、財務狀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以提供投資意見。各類產品的風險,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www.phillip.com.hk《風險披露聲明》。
輝立(或其僱員)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此外,輝立(或任何附屬公司)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招攬或業務往來。
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否則不應複製、散播或發佈。
返回頁首
聯絡我們
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
研究部
電話 : (852) 2277 6846
傳真 : (852) 2277 6565
電郵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詢及支援
分行資料
投訴程序
關於輝立
輝立簡介
招聘人才
集團網絡
輝立頻道
輝立期貨100%回佣計劃
投資移民
查數網
登入
研究部快訊
免費訂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