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作者

章晶小姐 (Zhang Jing)
高级分析师

本科毕业於同济大学工科,硕士毕业於华东师范大学金融贸系。现为辉立证券持牌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汽车及航空板块的研究,曾获得《华尔街日报》亚洲区2012年度汽车及零部件最佳分析师第二名,擅长将行业前景与上市公司结合分析。

Bachelor Degree in Tongji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Master Degree in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of finance. Currently cover automobile and air sectors. Having worked in research for years and is good at combining analysis for the companies with industry prospects.


电话: 86 21 51699400-103  
电邮咨询 研究报告及业务等相关咨询

万丰奥威 (002085.CH) - 年报及一季报点评

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观看次数12530
万丰奥威
推介日期  2021年6月18日
投资建议 买入
建议时股价 $5.740
目标价 $7.000

投资概要:

疫情影响20年业绩

2020年万丰奥威实现销售收入106.99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後下降15.3%;股东应占溢利为5.66亿元,较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後下降36.83%。每股基本盈利为0.273元,拟派末期股息每股0.1元,加上中期息0.2元,全年派息率约110%。2020年4月公司收购万丰飞机工业有限公司55%股权,形成汽车金属轻量化零部件产业和通航飞机制造产业“双引擎”格局,同时对历史报表进行了追溯调整。

业绩下滑的原因是主业汽车金属轻量化产业受到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外部环境负面影响较大,根据测算,该分部毛利润大约同比下降了23%左右;而另一主业通航飞机制造产业也一定程度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主要体现在国外飞机订单验收交货和收入确认延迟。公司根据疫情情况调整产能,加速授权转让进度,于国内飞机制造工厂大批量生产和销售,减少国外交货延迟的负面影响,再加上产品结构优化,成本控制等因素,飞机制造产业实现了3.4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8%,超出首年业绩承诺约14%。

因新会计准则将原归集于销售费用的运输费,调整至履约成本,销售费用率同比(调整後)减少0.68个百分点至1.9%;因汇兑损失增加3500万,以及利息收入减少/利息费用增加共1600万,财务费用率上升0.79个百分点至2.52%,除此之外,疫情停工带来的收入下降导致摊销的成本费用率有所上升,最终净利率录得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约7.15%。

一季度盈利同比大增近四成,不过原材料上涨仍是短期隐忧

2021年一季度,万丰奥威录得销售收入27.56亿元,同比上升15.6%,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1.6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7.24%。受益于股份回购,一季度公司ROE同比/环比上升1.58/0.17个百分点,至3.1%,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一季度毛利率19.35%,较去年同期下降3.15个百分点,我们预计除了会计准则变动影响,一季度原材料价格上涨也是部分原因。一季度铝锭价格同比涨幅超50%,较去年年底上升6.5%,截至5月31日,铝锭价格较去年年底上涨约15%。通过与客户签订价格联动机制,公司已将90%以上的原材料上涨成本主动转嫁,不过短期内铝价急速上涨仍将对公司产品毛利率产生一定负面影响。期内费用控制良好,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4.7个百分点,净利润率回升至7.47%。

镁合金业务及通用航空飞机业务是未来主要看点

逐渐严格的环保政策和能耗法规,将车企提升轻量化部件占比推向必然。2020 年 10 月,工信部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 2.0》,进一步确认了全球汽车技术“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并提出了面向 2035 年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经过 20 多年轻量化技术的积累,万丰奥威现已拥有成熟的“镁合金-铝合金-高强度钢”的汽车金属材料轻量化解决方案,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和新能源车企赋能。公司已经与特斯拉、蔚来、小鹏、比亚迪等车企展开合作,未来有望继续扩大配套产品,进一步提升单车配套价值。

通用航空方面,国内通航市场处于发展初期,市场空间广阔。2020 年,子公司万丰飞机在国内的教练机业务首年就实现量产量销,主要客户包括广汉飞院、民航大学、吉林福航、四川龙浩、中国飞龙、华夏云翼等知名航校,2021 年的在手订单也已满负荷,订单排到2022年,市场占比将近七成。与此同时,前期万丰飞机引入一家国资背景企业青岛万盛城丰,作为战略投资者,有助于加速国内市场的开拓。

估值与投资建议

公司在铝合金轮毂等主业上积累深厚,技术优势显着,有望继续夯实龙头地位;镁合金和通用航空业务空间广阔,产品升级和多品类布局带来较大弹性空间,助力长期稳定高增长。我们预计公司轮毂业务保持稳定增长,看好公司镁合金业务及通用航空飞机产业将为公司打开新的成长空间。预计公司21-23年EPS为0.37/0.46/0.61元,给予公司目标价7元,对应2021/2022/2023年19.1/15.2/11.5倍PE估值,首予“买入”评级。(现价截至6月16日)

风险

新业务推进进度低于预期

产品价格下跌,市场竞争激烈

原材料大幅上涨

财务数据

按此下载PDF版...

您想了解更多相关的期权策略?请按这里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