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作者

研究部 (Research Team)
辉立证券

电话: (852)22776555  
电邮咨询 研究报告及业务等相关咨询

研究部四月研究报告回顾

2022年5月19日 星期四 观看次数3172
研究部四月研究报告回顾

行业:

汽车&航空 (章晶)

TMT 、半导体、消费、医疗(李浩然)

汽车 & 航空

于本月本人更新了两篇公司报告,分别是分别是国泰航空(293.HK),和吉利汽车(175.HK)。两家公司均凭藉其独特竞争优势获得关注。

根据公布的销量资料显示,吉利汽车今年首季度累计销量326024辆,同比下滑2.26%,完成全年165万辆目标的19.8%。公司销量的整体增幅低於行业平均。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在於:1)还未摆脱晶片(如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SP晶片)短缺困境,2)2022年春节假期较前一年提早,3)新能源车型占比较低,未能充分享受到新能源车需求爆发的行业红利。

分品牌来看,一月、二月和三月吉利品牌中的高端车型中国星系列(星瑞,星越,星越L)在总销量中的比重为17.1%,17.8%,21.35%,占比进一步提升,吉利品牌的高端化进程稳步推进。

21年10月,吉利汽车发布旗下的混动动力技术:雷神动力,雷神智擎Hi·X高度集成了1个发电电机、1个驱动电机、2个电机控制器和3挡速比的混动变速器,实现低油耗、强动力、长续航的优势,达成了40%的节油率,以及3.6L/100km的油耗水准,这比日系HEV还要低0.4-0.6L,未来可匹配A0-C级不同车型,适配HEV/PHEV/REEV等全混动系统。依托旗下CMA、BMA、SPA、SEA架构平台,吉利汽车计画未来五年推出25款以上全新智慧新能源车型,其中吉利品牌10款、几何5款、领克5款、全新换电出行品牌5款。2022年推出的搭载雷神动力的新车型将包括领克01HEV/PHEV,03HEV,09PHEV,05PHEV,帝豪L HEV、星越L HEV/PHEV。我们认为,雷神动力的推出对於吉利的意义不仅在於补足了智慧混合动力的短板,更是开启了“智造吉利2025”战略的第一步,助力实现“智慧出行科技型企业”的目标。

公司股价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已下跌六成,主要反映市场对原材料上涨/补贴退坡对下游制造业的利润侵蚀的担忧,近期更是被地缘政治冲突的潜在影响拖累。我们认为,车型结构和优异的成本控制令吉利汽车受到的成本影响相对较小。而2021年公司出口俄罗斯车辆仅占2%,风险有限。疫情带来的晶片供给短缺等因素有望逐渐改善或消除,公司长期竞争力和增长中枢不改。

由於Omicron疫情升温,港府当局於年初加码收紧旅游及营运限制,并收紧机组人员检疫安排,国泰2022年首两月的营运资料再次触底。不过三月中旬後,在新增确诊不断回落,疫情逐步缓解的推动下,港府表示暂缓全民强制检测措施,同时宣布4月1日起取消对英美等九个国家的禁飞令等举措。公司业绩受疫情管控影响较大,一旦管控结束,需求恢复下的反弹也会较大。现时股价对应PB市净率不足0.7倍,是近20年来低点。我们给予目标价9港元,对应2022/2023/2024年各0.82/0.79/0.77倍 P/B,维持增持评级。

TMT、半导体、消费、医疗

本月本人发表了一篇研报香港交易所(0388)。

香港交易所(下称「港交所」)4Q2021收入47.3亿(港元.下同),按年、按季分别减少7.2%及10.9%; 股东应占溢利26.7亿,按年、按季分别倒退8.6%及17.8%,略低於市场预期。尽管2021 年开局特别良好,1Q2021平均每日成交金额更创 2244 亿元的季度新高,2Q2021及3Q2021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均高於 2020 年。然而,市况持续波动以及4Q2021交投放缓的情况下,对照 Q32021,4Q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回落至1264亿元,减少24%。此外,衍生产品平均每日成交量下跌17%,沪股通、深股通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下滑20%,令整体交易及结算费出现按年倒退。期内,营运支出按年减少7.8%,主要是由於雇员费用减少,令EBITDA利润率保持平稳,仍为74%。整体来看,虽然新股市场势头强劲,主要源自拟回流上市的中资公司的需求,以及推出适用於SPAC及海外发行人的新上市制度,但持续通胀压力、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进入加息周期,地缘政治紧张、疫情持续仍会为短期内增添不明朗因素。

回顾2021 年,新上市公司共98家,集资额达 3314 亿元,低於 2020 年市场表现强劲下所录得的新上市公司共154家及全年集资额 4,002 亿元,但较 2019 年全年集资额(3142 亿元)上升5%。年内共有59家新经济公司在香港上市,当中包括 31 家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医疗健康及生物科技公司,占期内香港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的 88%。2021 年全年市场总成交额创 41.2 万亿元新高,较 2020 年增加 28%;而证券化衍生产品(包括衍生权证、牛熊证及界内证)总成交额达 49,568 亿元,较 2020 年上升 8%,由於全球金属交易持续受压,LME 的收费交易金属合约的平均每日成交量较 2020 年下跌 4%。

总体来看,港交所在提升旗下市场竞争力及吸引力方面仍算取得良好进展,并就不同资产类别推出新产品以及落实一系列市场优化措施。

然而,疫情未退,加上宏观经济环境充满挑战,尤其美国去年曾点名考虑对中国最大晶片制造商中芯国际(0981)实施更严厉制裁,商汤集团(0020)亦遭美国实施投资禁令,又拟把更多内地生物科技、医疗公司列入实体清单上或黑名单。此外,美国已通过的立法,如果在美上市外国公司连续三年无法让美国监管机构审查审计底稿,可能遭遇退市;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 SEC)早前已确认了11家列入临时清单。尽管这意味更多中概股回归港股市场或是香港二次上市,但由於交易成本较高,加上外资持股受限,并非所有海外基金和投资者都能在香港投资。一旦地缘政治和宏观风险升温,或进一步减少全球投资者对中港企业的投资,甚至导致资金大量外流。

按此下载PDF版...

您想了解更多相关的期权策略?请按这里
研究报告由辉立证券集团旗下于香港证监会持牌的辉立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或辉立商品有限公司(「辉立」)所发报。本文所包含的资料均为辉立从相信为准确的来源搜集。辉立对有关报告所引致之任何损失或亏损概不负责。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只供参考用途,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亦不构成投资建议,邀约,购入,出售任何产品。
投资涉及风险,有可能损失投资本金。你应该咨询专业人士,就本身的投资经验,财务状况,个人目标及风险取向,以提供投资意见。各类产品的风立,请参阅本公司网页http://www.phillip.com.hk「风险披露声明」。
辉立(或其雇员)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关的投资产品。此外,辉立(或任何附属公司)随时可能替向报告内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务,招揽或业务往来。
以上资料为辉立拥有并受版权及知识产法保护。除非事先得到辉立明确书面批准,否则不应复制,散播或发布。
返回页首
联络我们
请即联络你的客户主任或致电我们。
研究部
电话 : (852) 2277 6846
传真 : (852) 2277 6565
电邮 : businessenquiry@phillip.com.hk

查询及支援
分行资料
投诉程序
关于辉立
辉立简介
招聘人才
集团网络
辉立通讯
辉立频道
最新推廣
查数网
登入
研究部快讯
免费订阅
联络我们